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The Embarrassment of President Trump: 司馬觀點:川普在考驗美國

In the past, the nation has had do-nothing Presidencies, and scandal-ridden Presidencies, and failed Presidencies, but until Donald J. Trump came along there hasn’t been a truly embarrassing Presidency.

After little more than three weeks, Trump’s behavior is no more erratic than it used to be, but in the context of the Presidency it seems so.
NEWYORKER.COM|由 JEFFREY FRANK 上傳

 司馬觀點:川普在考驗美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207/37543824

.......美國也有不少民粹政客,但川普集其大成,他一生都在賺錢,家族集團在全世界都有生意,他反對既有體制,不斷攻擊媒體、政敵、司法體系、情報部門和聯準會,不承認歐巴馬在美國出生,甚至懷疑別人選舉作弊,直到自己當選才閉嘴。 
川普拒絕公布報稅紀錄,任命女婿參加決策,違背了美國政治大部分的倫理標準,世人很好奇,美國的民主制度如何治這個狂人。 
美國的司法獨立是貨真價實的,總統可任命自己的大法官,但一旦任命之後就管不著。川普向媒體挑戰,媒體完全沒在怕,銷售量和收入反而大幅成長。他任命一堆大官,這些官員都是事業有成或企業大老闆,做官是服公職、純奉獻,不必要光宗耀祖,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聯邦機器極為龐大、極難控制。川普沒有政府經驗,一輩子都在經營家族企業,他沒有足夠的家人可填補4000個政府職位。絕大部分官員都是專業人士,不一定靠他吃飯。 
更重要的是,美國實施聯邦制度,全國不是一盤棋,聯邦政府不是中央政府,州政府權力很大。這些橫的直的複雜的制衡關係,很快會幫助川普成長。川普在考驗美國,美國也在考驗川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