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Trump v Clinton:民粹主義對精英政治的反叛; 司馬觀點:川普是最大贏家;政論家 江春男、南方朔的看法

川普的意外獲勝代表著美國白人藍領對民主黨做出的歷史性否定。
這個自認為被遺忘的群體把富商川普看作他們的捍衛者。
而川普將重塑美國總統這個職位。




近兩周來,台灣蘋果日報有兩位 政論家發表"刮目相看"Trump 的崛起之文章。
最有成績的是江春男在選前的幾篇。

Trump v Clinton: 司馬觀點:川普是最大贏家;兩敗俱傷?怪咖 v 老手;a clash of moral value systems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6/09/trump-v-clinton-is-clash-of-moral-value.html

~~~~~

美國選後將有非典型改革(南方朔)

2016年11月10日


.......人們都以為川普是來亂的,但大家都搞錯了,川普在他那粗魯的表面下,其實是有深刻思想的。美國一向有兩種思想,一種是帝國主義,民主黨繼承的就是這一派,另外一種乃是孤立主義,它反對美國自稱老大,主張把美國搞好,少管閒事,以免引火燒身,孤立主義的現代版就是反全球化,反對自由貿易,反對美國成為軍事基地國家,反對移民政策。川普所代表的就是這個派別。所以川普的談話看似粗魯無厘頭,卻並非沒有思想上的深度,只是因為現在世人已習慣全球化的秩序,遂對川普覺得很陌生很怪異。但由近年來歐洲的變化,全球化似乎已走過了頭,很多人都已受害,於是反其道的逆向革命遂告出現。這就是非典型政治的真正涵義,川普已受到民意的付託,要展開一次非典型的社會變革。

 

對世界和平是好事

因此,川普當選比希拉蕊好,希拉蕊是個帝國主義者,她對外好戰,入侵伊拉克,入侵利比亞,中東的動亂她都有分,美國重回亞洲,要和中國軍事對峙,她都是推手,但川普雖然激烈,卻不好戰,所以我寧願支持川普不支持希拉蕊。
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這意味著美國即將有一場內政非典型革命。帝國主義和孤立主義是光譜的兩個極端,川普的當選,對世界和平只是好事,他對外國有喜歡和不喜歡,但至少沒有軍事上的敵意,大家都要活下去,會有生存上的競爭和談判施壓,但並不好戰,單單這一點就值得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