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權威民粹主義 (authoritarian populism) 重擊西方,必須反擊;How Donald Trump won the election、究竟是誰選了特朗普?


"We must brace ourselves for a long struggle, perhaps even a generational struggle. This is not yet a “post-liberal world”, but it could become so."


The US is the latest country to be seduced by nationalists. Liberals should brace themselves for a long struggle
THEGUARDIAN.COM|由 TIMOTHY GARTON ASH 上傳




"Donald J. Trump wins the presidency. The business tycoon and TV personality, capping his improbable political journey with an astounding upset victory," announced Wolf Blitzer

朋友說:為何主流媒體多預測H. Clinton 會當選?

Hanching Chung 我在選前一直接到兩組衝突的信息:英國獨立報、鏡報等報Clinton的醜聞、CNN的民調....都偏Trump.... (10來年前,美國很多人反對被政界-總統被BUSH、CLINTON等家族壟斷,成何體統.....我一直注意這暗潮......)


"It was always going to be a contest between authoritarian populism and progressive populism, eventually. For now, authoritarian populism has won. That's the real meaning of Donald Trump. But if we are united and smart and disciplined, progressive populism will triumph, because it's humane."--Robert Reich


政治學者福山認為:「美國社會沒有衰落,因為經濟的整體素質仍相當健全,但政治制度已腐朽不堪。」而且,由此次大選可以發覺,美國的政治素質已經下降,好在頑強的意識形態癥結,還沒導致怨恨。皮優(Pew)調查發現,雖然過去20年的意識形態一致性增強一倍,從10%到21%,大部分的美國人並未死守一定的保守派或自由派觀點。這使得民粹主義在美國不那麼蠻橫和吸引人。川普當選的主因不是意識形態,是經濟不振和厭惡老派思惟的中青年選民發飆所致。蘋論2016.11.10





德語媒體:民粹主義重擊西方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讓德國主流媒體倍感震驚。明鏡在線、時代在線等紛紛發表評論,驚呼世界進入了民粹主義時代。
(德國之聲中文網)明鏡在線評論員哈爾姆斯(Florian Harms)發文稱,民粹主義時代終是到來了。他在視頻評論中首先分析了希拉里敗選,特朗普獲勝的原因:
"民粹主義者特朗普贏得了美國大選,並將成為下屆美國總統。他在選戰中撒謊、侮辱婦女和少數民族,但他現在得到了世界上權力最大的職位。大多數觀察家先前都預測克林頓會當選,在大多數民調中克林頓也領先於特朗普。現在,一切化為烏有。為什麼會這樣呢?希拉里·克林頓是一個虛弱的競選者,在成百上千萬美國人眼裡代表了華盛頓階層,代表了黑幕交易、政治利己主義以及可能的腐敗。因此她遭到許多美國人的憎恨……還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得到了證實,美國人傾向於選擇代表現任總統對立面的候選人。"
哈爾姆斯接著問道,特朗普會給世界帶來什麼,並自問自答地說:"問題是,我們不知道答案,因為特朗普令人捉摸不定,他在選戰中提出許多極端的要求,比如在與墨西哥的邊界上築牆。驅逐移民。至於他是否能對此加以實施,有待觀察,值得懷疑。問題在於,美國成了一個分裂的國家,這是本次選舉給人們的一個很大的教訓。兩大陣營以這樣的方式互相撕咬,對世界而言,美國不再是一個幫手,而是一大問題。"
評論指出,"我們現在最終進入了一個民粹主義時代。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在選戰前被許多觀察家稱為"噩夢"。俄羅斯的專制總統普京、土耳其的專制總統埃爾多安,英國要退歐,民粹主義者在歐洲大行其道,現在又來了特朗普。國際政治將變得更狂野,更艱難、更難以預測。這很糟糕。"不過,評論也引用德國總統高克的話指出,美國相互抗衡、相互平衡的製度現在是希望所在,沒有哪個美國總統能夠搞獨裁。
《法蘭克福匯報》:西方秩序遭到新的打擊
《法蘭克福匯報》發表題為"復仇者入白宮"的評論,指出民粹主義起義的威力已經勝過了所有對特朗普捉摸不定的警告。評論開篇寫道,在一個極端戲劇化的選舉夜之後,克林頓的支持者陷入震驚,美國的伙伴不知所措,因為他們不知道將會面對什麼。文章說:"他(特朗普)的民粹主義和經濟民族主義受到許多所謂平民百姓的歡迎,他們認為政治精英不能代表他們,經濟精英將他們排除在外,文化精英瞧不起他們。特朗普成功地利用了這種沮喪和苦澀。"
文章說:"有一點是清楚的。在英國退歐之後,西方秩序老舊的大廈又遭到新的打擊。許多美國人的憤怒顯然超過對進行危險的方向性轉變的擔心。他們選擇了一個明顯有很大性格缺陷的人所代表的"轉變",正如8年前許多其他選民選擇奧巴馬承諾的轉變一樣。
評論最後寫道,"對美國的朋友和盟友來說,這意味著必須熟悉新的形勢,係緊安全帶。"
時代在線:劃時代災難
德國《時代》周刊在線發表評論寫道,"特朗普是劃時代的災難,這不僅將在許多年裡改變這個大國和其民主制度,全世界也會感受到這一錯誤的影響。"
評論寫道,"選特朗普的人可能認為這樣做是對現有製度的抗議,但他們毫無疑問地成為了反民主起義的一部分。反民主起義的煽動者不再相信將一個現代國家團結在一起的東西……價值觀沒了,只有強勢者的權力……貧窮的反對有錢的,黑人反對白人,沒文化的反對有文化的--特朗普將自己的成功建立在這些衝突之上,無所顧忌、殘忍地對其加以利用。"
文章接著寫道:"特朗普的勝利讓那些失意者感覺成了贏家。人人機會均等的美國夢對他們不再重要。鬆綁了的仇恨指向黑人、穆斯林、拉丁裔、女性、記者--名單很長,有可能是這次選舉中所有的輸家。勝利或者毀滅--特朗普對其支持者這樣說道。這是所有專制運動所走的道路。"
文章認為,特朗普因此非常危險:"特朗普會和中國進行一場貿易戰嗎?會和俄羅斯及其暴力推行的霸權主義妥協嗎?會放棄北約的團結嗎?會關心歐洲嗎?會關心中東嗎?會讓我們今天所知的偉大的美國民主留下多少?
"我們了解到的特朗普的計劃和設想令人感到害怕。更嚴重的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他明天會不會又想出什麼可以為他贏得掌聲的主意?在壓力下會變出什麼花樣。他是一個核大國的最高指揮。隨著特朗普當選,美國變得不可預測。"
《南德意志報》:世界屏住呼吸
《南德意志報》文章評價特朗普的勝利對美國和全世界都是劃時代的轉折性事件。文章說:“大多數美國人想要一場革命——通過特朗普的當選他們達到了目的。美國出現兩極化,許多人陷入對未來的恐懼中。世界屏住呼吸。”
評論分析道,“特朗普將當上總統,參眾兩院將由共和黨主導,最高法院的空缺將由佔多數的保守派按照自己的願望安排。美國將完成全面的權力轉移。國家的三大支柱——行政、立法、司法將掌握在一個極端化和不可捉摸的政黨以及一個堪稱滑稽的總統手中。更可能的是,特朗普對美國和世界來說還是危險的。民主黨人遭到致命慘敗。美國和全世界站在一個新紀元面前。”
文章最後寫道,在英國退歐公投後,這是今年第二次出現被忽略、甚至幾乎被遺忘的階層贏得了傾聽和權力。“這不是特朗普憑一己之力可以釋放的力量,他只是對其加以了利用。”
~~~~
Although college-educated whites have shunned Donald Trump, other demographics seem to have been swayed by his fiery rhetoric

The results and analysis from America's presidential election
ECONOMIST.COM


~~~~~
德國之聲

究竟是誰選了特朗普?

美國大選前的各項民調中,克林頓一直被普遍看好,而最終當選的卻是共和黨的特朗普。那麼,究竟是誰把選票給了特朗普呢?CNN在投票站前的抽樣調查也許會提供些許答案。

(德國之聲中文網)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顯然很受中老年選民的青睞。四十歲以上選民中特朗普明顯領先,相比之下,克林頓在18歲至39歲選民中更受喜愛。
老年選特朗普年輕人支持克林頓
按照CNN在投票站前對選民進行的抽樣調查,特朗普在選民人數最多的50至64歲年齡段中,支持率高達53%,遠遠超出克林頓的44%。
而在年輕選民中,情況則恰恰相反,18至24歲選民中,克林頓的支持率達55%,而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33%。不過,這一年齡段選民在選民總數中所佔的份額只有10%。
US-Präsidentschaftswahl 2016 - Anhänger Donald Trump - Blacks for Trump (Reuters/B. Webb)
女性和少數族裔多數支持克林頓
有趣的是,克林頓競選陣營事前曾預計,克林頓會獲得女性選民的廣泛支持,但最終結果是,克林頓雖然在女性選民中獲勝,但優勢卻並不明顯,共有54%的女性選民將選票投給了克林頓。
少數族裔方面,結果也低於克林頓陣營的期望值。黑人選民中克林頓的得票率高達88%,但在陣容同樣強大的拉丁裔選民中,克林頓的得票率則"只有"65%,遠不如2012年,奧巴馬在上述兩個族群分別為93%和71 %的得票率。亞裔選民中,支持克林頓的比例也同樣高達65%,支持特朗普的則有29%。不過,民意專家普遍認為,針對少數族群展開的投票統計並不具很高的權威性,因為抽樣的地點和被訪者的背景不同都會導致調查結果出現幾個百分點的波動。
學歷越高越選克林頓
就選民學歷背景來看,只有高中學歷的選民中,特朗普領先優勢明顯。大學學歷人群中,克林頓領先,但領先優勢遠不如選前民調的結果。高中畢業和大學肄業人群中,特朗普分別以51%和52%領先於克林頓的45%和43%。而在學士畢業和研究生畢業人群中,情況正好相反,克林頓分別以49%和58%的優勢領先於特朗普的45%和37%。
Pennsylvania Trump-Anhänger (picture-alliance/AP Images/S. Strasburg)
選情中貧富懸殊明顯
年收入少於五萬美元的人群中,克林頓支持率為52%,遠遠超過特朗普的41%。年收入超過五萬的選民中,特朗普則以49%領先於克林頓的47%。
政治陣營兩極分化
意識形態取向自由派的選民中,克林頓的得票率高達84%,特朗普只有10%。而在保守派陣營中,克林頓的得票率則只有15%。特朗普高達81%。

達揚/李魚 (明鏡在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